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支部活动>详细内容

支部活动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宋福范解读十七大新党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12-29 15:06:10 浏览次数: 【字体:

解读十七大新党章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宋福范

 

 

今天,我想讲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谈一下党章的基本精神;第二个问题谈谈十七大修改党章的背景;第三个问题捋一下十七大对党章做了哪些重要修改;第四个问题谈谈正确认识十七大修改党章的意义。党章的基本精神在这里,我使用了这样一个词——基本精神,咱们大家都得学习十七大精神。为什么在这里用精神这个词?就是引用精神背后的那层含义。什么是精神?我理解,所谓精神就是意图,就是目的。学习十七大精神,就是把握了解十七大到底想办个什么事,开这次会的主要意图和目的是干什么的?党章的基本精神就是党章的目的、意图。   党章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总章程、总规则,对于我们这个党,意义在哪里?围绕着这个大问题,我分两个层次讲:一是谈一下党章的功能和定位,二是谈一下党章的内容框架。   党章的功能和定位,咱们在座各位应当说都非常熟悉。胡锦涛总书记在2006年中纪委召开的会议上就对党章的功能和定位做了这样一句话的概括,说党章是规范全党行为的总规则、总章程。所以,说到底,党章首先是一个规则。这个规则是干什么用的?这个规则是用来规范全党行为的。

 

十七大修改党章的背景

 

从党的二次代表大会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到现在,修改过多次?大致是十五次。为什么每次代表大会都要修改党章?说得简单一些,就是因为时间地点条件转移了。这个组织,要想适应条件、地点、条件转移的变化,组织的规则必须做相应的调整。只有相应的调整,才能使规则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满足时代对这个组织提出的要求,凝聚组织成员能够有共同的意志,完成时代赋予你的新任务。这就是里面最基本的道理。所以,隔几年我们一定要对党章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做一次调整。当然了,也有这样的一种观点,说既然党章是一个母法,所以要保持相对稳定。这是对的。但是里面一些变化很大的东西,比如说我们治国的政策已经变化了,治国的思路已经变化了,如果写不进去,就无法凝聚全党的共识。我刚才已经给大家讲了,规则里面两个部分,一个要有共同的思想基础,一个要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如果治国的政策变化了,你必须把它写进去,不写进去,你就无法凝聚全党的共识,无法形成一个全党团结统一的基础。当然条文部分关于组织体系部分,新时期新变化,提出新要求,组织体系也必须做一些适当的补充,除非发生大的变故,不会打乱重来。咱们看,打乱重来就是“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整个就乱套了,党章,光有义务没有权利。你看一看党章,从九大到十一大党章,讲了哪些人加入党组织以后,下面紧接着,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做到什么,就完了,也不说权利也不说义务。实际上,光有义务没有权利。前面的总纲那一部分,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方向就错了。所以,十二大把“文革”期间形成的几部党章推倒,重新形成了我们现行党章的基本框架。

 

那么,十七大党章为什么要修改?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我们所面临着一些关键问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了一些治国治党的新理念、新政策。在新时期我们的党要有战斗力,就必须把这些新理念、新政策写进党章,以形成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团结统一的基础。同时,针对新时期新形势新变化,给我们党的组织体系提出来的新问题,要对组织体系里面的东西做出适当调整,使我们党能够在新的情况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行动一致。

 

大家都知道,十六大以来,由于我国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我们所面临的一些问题都和过去有明显的不同,要求我们提出新的政策、新的思路。十七大就是我们党在改革和发展关键时期,针对一些关键问题,制定的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之内中国社会、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大政策,不是一般的政策。为什么全党要高度重视学习十七大精神?大家看看今后五年,从我们执政党,从中央政府、全国人大,一系列的决策,都要按照十七大的精神来细化来执行。我们大家在各个省、各个县市所做的一些具体工作,都要沿着十七大报告确定的思路来贯彻。所以这是一个方向性的东西,这是一个战略性的东西,是一个全局性的东西。如果你不了解它,你就把握不住方向,你在工作之中就有可能走错路。这里面的背景就在于十七大制定出了新时期的大政策。十七大报告作为一个大政策,是干吗的?政策就是思路。思路是干什么的?思路是解决问题的。解决什么问题?问题是时代提出的。什么时代啊?改革和发展进入关键时期。

 

所以,胡锦涛同志十七大报告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什么叫关键时期?我理解,一方面我们今天的发展是在一个国际大转折的背景下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的发展是在一个重要大变革环境下的发展。大家就要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理解十七大制定的政策。国际大转折,讲的什么?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冷战格局结束了,整个世界朝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高科技迅猛发展的方向发展,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看,这可不是一般的小变化,我们现在通常用世界大转折来概括这样一种变化。

 

在两极格局下,一边是美国,一边是苏联,各自领着一批国家,形成了两极格局。两极的老大都掌握着原子弹、核武器,一方叫嚣我能够把对方毁灭多少次,另一方说我也能把你毁灭多少次。结果谁也不敢动手,就成了冷战,所以那个时候就叫冷战格局、两极格局。世界上主要的国家,只要想安全生存,想生活得好一点,就要参与这两个大的集团里面的其中一个。中国自然也不例外。除非那些小国家,像瑞士,老早就保持中立。它是弹丸之地,保持中立不保持中立,对国际格局影响不大。但是我们中国这样的大国,当时必须做出一个选择,倒向苏联。新中国还没有成立就倒向苏联,后来和苏联人的关系闹掰了,就倒向美国。1969年珍宝岛事件发生之后,苏联人在中蒙边境陈兵百万,对我们国家造成了非常现实、非常严重的威胁。毛主席说,我们不能和两边都闹僵了,毅然决然形成战略一条线,联美抵苏。当年两极格局的时候,有两个老大,双方之间严重对垒,但是小平同志有一句话,叫“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对方的压力都施加到老大身上去了,老二老三的问题都不大。这就是两极格局下的生产方式。

 

今天不一样了,怎么不一样了?整个世界朝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高科技迅猛发展、综合国力竞争越来越激烈这样一种环境发展。大家注意我说的这四句话。你看一看,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央出台的一些重大政策,无论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无论是“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去就讲国际背景,讲国际背景就是这句话。在这样一种国际背景下,生存方式是不一样的。首先苏联垮台了。垮台了以后,大家看看社会主义阵营瓦解了,所有的国家成了一些分散的个体,没有组织了,或者组织观念淡薄了。然后谁也不听谁的了。当年有美国这么大的对立面,他们很团结,现在敌人没有了,原来大的军事集团也没有了,所以这组织也松开了,整个世界就向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了。过去的时候,是一个资本主义的经济体系,一个社会主义的经济体系,相互根本就不搭界,所以跨国公司要投资只能在资本主义阵营里面弄。现在多极化了以后,马上市场扩大了,于是出现了全球化。随着高科技迅猛发展,随后综合国力竞争越来越激烈,所有的国家纷纷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希望自己在这样一种国际格局下,占据一个有利的位置。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印度过去的时候听不到什么动静,但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调整政策,经济飞速发展,到现在年均增长6%,近几年达到8%。它现在经济总量是世界第十一位。巴西现在增长也很快,是第十位。俄罗斯现在在普京的领导下,重振大国雄风。这就是在一种新的国际格局下,群雄并起。我们记得江泽民同志曾经讲过这样的一句话,这是一场全球范围的大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所以,对于中国来讲,要发展,不发展就没有你的位置。为什么?老大已经垮台了,现在美国又把当年这些目标对着我们来了,我们的压力很大。发展是我们的根本途径。另外,还有一个怎么发展的问题。这些年来的发展,我们走了一种粗放型投资的发展方式。这种粗放型发展,确确实实给世界带来了压力。美国对我们实行遏制的政策,里面有一个基本道理是,中国按照这个发展速度,可以说时间不会太长,二三十年的时间,经济总量将会超过美国。咱们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我给大家提供一个数字,大家就知道了。2002年我们GDP总量是多少?1.45万亿美元,今年我们将要超过2.9万亿美元,五年翻了一番。光讲这个,大家可能没有什么概念。从2000年到2020年,我们是20年之内翻两番。从2002年到现在为止,翻了一翻。人均GDP1978年的100美元左右增长到2002年的1000美元左右,花了多少年? 24年时间。但是从人均GDP1000千美元增长到2000美元,花了几年?用了四五年的时间。就这么快,所以美国也感受到这种压力,这是一个原因。再一个原因,从我们的发展方式考虑,这些年的发展因为粗放型增长,从2003年发生非典以来到现在为止,为了能够保证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我们的资源消耗得特别厉害,生态破坏得特别厉害。2003年上半年中国出现了非典,影响了一点经济发展速度,结果下半年我们全国开足马力来发展经济,经济就上去了。上去了以后,能源消耗也上去了。当年的水泥,用了世界的40%。钢材、石油、煤炭等主要工业产品,全居世界前列。说这个东西光用咱们自己的人家还不管,问题是咱们大量地从国外进口,开始和美国这些国家争夺市场,这样问题就出来了。

 

在这里就以石油问题为例。1993年以前,我们是一个净石油输出国,我们的石油是往外卖的,或者说石油还能往外出口。但是1993年到现在,我们的石油有一半靠从国外进口。一年用多少?3亿吨。我们自己顶多能满足一半,还有一半需要进口。从哪里进口?都是从美国原来认为这些东西都归它的地方进口,所以必然产生一些问题。现在看我们和日本之间的关系,除了历史问题之外,就是能源问题了。东海问题不就是能源之争?你看俄罗斯,我们和他在能源这方面的关系,也是主要关系之一。所以要发展是肯定的,但是怎么发展?不改变过去那样一种发展方式就不行了,所以要科学发展。要从这些方面来理解十七大制定的一些决策。

 

从国内来讲,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社会发生大变革,什么大变革呢?就是确立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中国社会正在从传统的农业文明向现在工业文明为主导的社会过渡。结果引发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方位的大变革。经济上,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政治上,从传统的大一统的中央集权的专制社会向现在民主社会过渡;文化上,从儒家文明为主导到现在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等。大家看是不是大变革?这不仅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史上,就是放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都是亘古未有的大事件。五千年下来咱们就是农民文明,现在才开始进入工业文明。这是不是大变革呀?当然是。这种大变革我们现在概括为两句话,叫“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

 

什么叫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从大的方面讲,我们仍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百年不变。从小的阶段来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是变化的,起码从现在来讲,从温饱社会已经进入了小康社会,这是观察十七大确定的政策的依据。从温饱社会进入小康社会,对于这个国家的发展要求是不一样的。温饱社会对发展的要求我给总结了三条。从发展的目标上来讲,温饱社会是吃不饱的社会,所以温饱社会的目标为填饱人们的肚子而奋斗。温饱社会的要求是把蛋糕做大,温饱社会发展的途径是以经济增长为中心。一旦进入小康社会,这些目标、这些要求、这些途径都要调整。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提高人的生活质量而奋斗。人们吃饱饭了,就得有些牢骚发发,就得希望有一点高层次的精神享受。要提高生活质量,相应有一些要求,在发展上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做好,还要切分好。相应地,还要要求这个发展的手段、发展的途径。光发展经济就不行了,发展经济是最重要的,但是除了发展经济之外,还要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社会,还要关注过去现在将来的可持续发展。

 

所以从中国大变革的发展来看,需要调整政策。从改革来讲,好改的、能改的、浅层次的都改完了,我们现在面临的统统是难改的、深层次的、改不好就会出乱子的问题,但是不改又不行。不改,制约我们的发展,所以要调整政策。

 

中国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有各式各样的争论。你共产党说这样走,他们还说也可以那样走。比如说提出的民主社会主义的思想,长期以来鼓噪西方之路。还有说,我们今天出现的这些问题,是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没有按照毛主席的路走下去。所以,十七大之前,170多名老同志联合给中央写信,要求走毛泽东之路。所以,改革开放在关键阶段面临着两大关键问题,十七大报告里面讲了这么些话,就是要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奔向什么样的目标。我觉得给简化一下,就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走什么路,第二,路怎么走。面对着这样那样的争论,你作为执政党,作为中国大帆船的掌舵人,你是不能犹豫的,必须得把握住方向。不能别人说往这走,你方向盘往那转,那非翻船不可。所以,十七大解决什么问题?就是说的这两个问题走什么路,路怎么走。第一,走什么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么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觉得十七大精神用四句话完全可以把握:第一,高举一面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一条回答的是走什么路的问题。第二,贯穿一个灵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不是过去的老路,所以我们要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旗帜之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怎么走这条路?今天就是走科学发展之路,共建和谐之路,这个内容都属于科学发展观。那么,在路怎么走的问题之下,在科学发展观这样的思路之下,重新调整了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些要求,分别制定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方略,形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四位一体战略布局。第三,把握一个思路,就是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全局。第四,把握一个关键。今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方向也好,思路也好,理念也好,归根到底是这个党来领导的,所以党是关键,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鉴于这样一种理解,我对十七大精神的八个字概括是“旗帜、灵魂、思路、观念”。这就是十七大的意图,这就是党的代表大会所要解决的问题。

 

那么,党的十七大修改党章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进行的,就是把刚才十七大所形成的这些战略决策纳入我们中国共产党组织总规范——党章里面去。只有这个样子,才能够形成全党的共识,凝聚全党的意志,能够使我们党在改革和发展的环境之下,实现思想上的统一。这是基础,组织如果没有共识,大家都各人干个人的,那不行。中央提出来以后,中央的理解,中央的意图,一定要把握准,然后再结合地方的实际,变成你自己的具体政策。

 

十七大对党章的重要修改

 

我觉得,十七大对党章的重要修改无非就是围绕着我刚才给大家说的那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就是关于共同的思想基础展开的,这部分的修改集中体现在党章的总纲部分,把十七大所确立的核心精神,比如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念,把这些写入党章,凝聚全党的共识,形成全党的意志,然后使我们党能够在新的理论基础上,达到思想上的一致。一个党7300万人,思想上完全一致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我们党内纲领基本的问题上,有基本的共识,总的一部分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党要干什么?怎么干法?对党提出什么要求?怎么实行这个要求,这是总章部分必须回答的内容,也是凝聚全党意志的一些基本的东西。党最终是要行动一致,而行动一致首先要思想统一,在一些基本问题的认识上都差不多。比如说我现在给大家做辅导,干吗?就是向大家来讲述这些道理,让大家在这些问题上形成共识。当然,你也可以提出你的看法,你如果能说服了我,我下面就按你的那个讲。当然我说服了你,你回去要按我这个讲,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党章第二部分关于内容的一些修改,集中体现在关于共同的思想基础这一方面,把十七大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在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这一部分,没有提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而科学发展观放在了后面,放到什么地方?放在总结我们中国共产党历程过程中,讲到十六大以来,我们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是开会之前和我们的预计相差的地方。原来以为是在前面行动指南里面也会写进去,现在是把它放在总结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时候,在讲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这一代新的领导集体推进改革开放进程的时候,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个意义一会儿我给大家讲。

 

我先把修改的内容简单说一说。第一个修改在共同思想基础里面的第二部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一个非常清晰、非常准确地描述。党的基本路线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义道路的一个集中概括,对这条道路,我们这一次用非常明晰的语言在目标层次加了和谐,然后对于如何贯彻这样一条道路,如何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方方面面,把这些年来我们中央领导集体探索的成果都写进入了。十七大最核心的、最实质的修改就是这两部分。另外,改革和发展处在关键时期,这个条件下路怎么走的问题也写入了党章。这两部分的目的就是要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凝聚全党共识,成为我们党集体的意志。作为一个党员,作为党的组织,怎么办?就是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来办,这是一部分。

 

第二部分是关于健全组织体系,保证党的行动一致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就是把十六大以来我们中央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探索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成果写入党章。比如说既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了,既然提出科学发展观,在对党员的要求方面,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方面,肯定要加入这个内容,这个是组织体系方面一个重要的修改。

 

再一个重要修改就是党建的思路。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决议里面讲的,着力加强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认识和成果。

 

把这些东西写入党章,我觉得在健全组织体系里面,按照十六大以来探索的党的建设思路根本的问题,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带有决定意义上的东西,就是发展党内民主。我们国家在发展社会民主这一方面先有这样一个思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一个执政党,那么执政党发展民主的思路不能按西方的走,我们自己提出一个思路,就是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党内民主先行。比如说在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大家都知道,每次开党代会,重要不重要?四五天的时间,党代会代表比人代会代表的地位差远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四五天过后就休息了,等到下一届的时候也不一定是你。所以,从十六大以来中央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了,注意发挥党代表的作用,但是没有形成制度,这一次明确提出任期制。从这次代表大会到下一次代表大会这五年,是你的任期。任期之内除了开会,平时也管用,起一定的作用,赋予你一些职能,这就叫任期制。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这些年来中央提出巡视制度,在反腐败问题上确实起了很大作用,通过巡视制度来发现基层的一些问题,预防和惩治腐败。

 

再一个,中央政治局向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党的地方和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定期向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这个是加强制度建设,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需要。所以就把这些东西都写进入了。

 

从内容上来讲,很细致的地方还有,但是主要内容就是两大块:一块是着眼于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科学发展观写进去;第二着眼于适应新的形势,对我们党组织体系的要求做了修改。

 

正确认识十七大修改党章的意义

 

简洁地说,一开始的时候我为什么给大家讲党章的基本精神,目的就阐述这样一个问题:意义在哪里?通过把这些新东西写进去,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阶段,统一大家认识,使我们党的组织体系更能适应形势的需要。我在这要分开谈一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入党章的意义,科学发展观入党章的意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布局写入党章的意义,等等。这个问题实际上是讲修改党章的意义,同时也给大家阐述十七大的精神。

 

第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入党章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过去也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完善以后,重新把它放进党章里面去,原来也有,但是不像现在讲得这么明确。所以,无论是我们学习十七大报告,还是学习十七大党章,笼统讲就是把握党的十七大的精神,这个问题非常关键。关键在哪里?关键在它是决定方向的问题,到底是怎么走法?现在我这个车在北京这个地方,前面有好几条路,一条路是到哈尔滨的,京哈高速;一条路是到沈阳的,京沈高速;一条路到上海的,叫京沪高速。那么这个路到底是朝哪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路就是想走京沪高速,你在这个问题上如果犹豫不定,想着往上海走,但是跑上了京哈高速,麻烦了。车越好,速度越快,离上海越远,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想给大家回答两个问题,我想这两个问题恐怕也是大家困惑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什么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者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到底是一面什么样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底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估计我们对这个问题应当不会太陌生,但是坦率地讲,我本人是搞理论研究的,从6·25重要讲话到现在锦涛同志十七大报告,我对这个问题又进行了仔细琢磨,我现在敢给大家讲了。第二个问题,在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我想解决这两个问题,大家对十七大精神把握可能就更深刻一点。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觉得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首先要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从1956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一直在进行艰辛的探索。我觉得社会主义,首先是一种理念,然后才是制度,然后才是道路。

 

所以,要把握社会主义首先得从理念这个层面来讲起。要讲清楚社会主义的话,用一些比较现成的理论说不明白的,怎么讲呢?我觉得把社会主义放到它产生的环境里面,你就明白社会主义是什么意思了。社会主义产生于什么时候?最早就是空想社会主义者傅里叶、圣西门、欧文提出了社会主义这样一种理念。大家琢磨琢磨,他们为什么提这样一种理念?后来马克思恩格斯为什么把这种理念作为他们理论体系里面最核心的问题?我琢磨来琢磨去,看看是不是这样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处在18世纪、19世纪的欧洲,资本主义刚刚发展,可以称作是原始的资本主义。原始的资本主义是一种什么样的资本主义?是一种非常野蛮的资本主义,羊吃人的圈地运动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资本家把农民的地强行圈占,使他们丧失土地,变成无产阶级,整个社会慢慢分化为两个阶级,50%的无产阶级和50%的资产阶级。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残酷压榨,形成了极度的社会不公正。社会主义就是针对这样一种不公正的社会提出来的。

 

对应地,社会主义的理念是一种什么样的理念?我理解就是社会公正。什么是社会主义的理念?社会主义的理念简而言之就是社会的公正,或者简单讲就是公正。怎么实现社会公正?空想社会主义提了一些提法,指望资本家回心转意、施舍,最后不行。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面讲的很清楚,为了实现社会公正,无产阶级就要组织起来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来实现社会公正。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什么叫科学社会主义?空想社会主义没找到道路,马克思找到了,而且是根据科学发展规律找到的,所以叫科学社会主义。所以,简而言之,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实现社会公正的主义。怎样实现社会公正?马克思当年设想,公有制、计划经济、按劳分配、共产党领导,等等。大家看看,从列宁到毛主席,基本上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别的党不用讲,别的国家不用讲,就讲我们中国建国以后,看看毛主席是怎么来落实社会公正这个理念的。建国以后要实现社会公正,但咱们没有现成的路可走。谁搞过社会主义?谁也没有搞过,只有苏联搞过,按照苏联那个办法,毛主席经济上搞计划经济,所有制上搞公有制,然后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党的领导。通过这些办法,就是社会主义制度来实现社会公正。结果毛主席恰恰犯了一个错误,什么错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思考社会公正,有一个前提是在资本主义发达社会的基础上来思考社会公正的问题。中国生产力极度落后,又要实现社会公正,蛋糕太小了,分不着,也要实现社会公正,那怎么办?即使是个小蛋糕了,也要每个人切一小块,尽管你吃不饱,也是一人一小块。所以,搞来搞去,搞成了平均主义,谁不服气,谁就要挨揍、挨批,说句不好听的话,甚至成为革命对象。这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历史进入了邓小平同志这一阶段,小平同志面对的就是这样搞社会主义留下的一个乱摊子,小平同志就在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经过痛苦的思考,邓小平认识到,我们中国的国情不同于欧洲,也不同于苏联,中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那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那是生产力极度不发达,蛋糕非常小的中国。所以,邓小平认为,要想实现社会公正,得先把蛋糕做大,先发展经济。所以,邓小平就在实现社会公正这个问题上考虑这样的主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应当如何实现社会公正。邓小平认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生产力不发达的中国,要想实现社会公正,就要先发展经济。这就在社会主义前面加上了“中国特色”。

 

虽然中国这个阶段,从大的方面来讲都叫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是我刚才给大家谈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间也有小阶段和小阶段之间的区别。邓小平同志所面临的那个阶段就是温饱社会阶段,特点就是蛋糕太小,吃不饱,所以,邓小平那个时候的任务就是为人们吃饱饭而奋斗,就是要把蛋糕做大,所以他就要发展经济。所以,面对实现社会公正的问题,小平同志的回答就是,要想实现社会公正,就要先发展经济,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或者说邓小平那个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后来,随着从温饱社会慢慢进入小康社会,人们就不满足于吃饱,不但要吃饱,刚才我跟大家讲,有牢骚还要有地方发,允许他发个牢骚,这就是民主。还有一个,除了发个牢骚之外,还得有个精神享受,上国家大剧院去看个节目,这不就需要为提高人的生活质量而奋斗吗?

 

这个时候,光经济发展就不行了,光做大蛋糕就不行了,还要做好蛋糕,蛋糕还要公平切分。相应地就要求你不仅要发展经济,还要发展政治,还要发展文化,还要发展社会。所以,到了这个时候,邓小平同志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又加了内容。邓小平那个时候,邓小平理论就是邓小平所提出的在社会初级阶段的中国怎么实现社会公正的一个思路。我觉得这样概括可能比较准确。怎么实现?核心的东西就是先发展经济。我们后来对邓小平这个思路也好,邓小平的理论也好,有一个完整的概括,党的基本路线集中体现了邓小平理论,集中体现了邓小平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生产力不发达的中国怎么实现社会公正的一套思路。这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很完整的一套思路。这个思路是我们十三大报告给完善的。这个思路里面,大家看看社会公正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加上了和谐。谁来领导?党的基本路线党来领导。靠谁?靠全国人民。怎么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什么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这就是邓小平实现的社会公正之路,这是后来的概括。邓小平同志所重视的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温饱型社会就是那个要求。

 

大家看看1977年邓小平复出,1980年的时候他已经在党内说了算了,他在和外国友人谈话的时候,就讲了,他说我们革命已经胜利了31年了,到现在为止工人的工资一个月只有40多块钱,农民绝大多数都处于贫困状态,我们干革命图的啥?这句话问得好。小平同志自己是愧疚的,自己在思索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从理论这个高度来思考,无产阶级搞革命,它不是为了推翻资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也是一个目的,你压榨我,当然要推翻你,无产阶级搞革命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推翻无产阶级,彻底扫除无产阶级,大家琢磨是不是这个道理?无产阶级因为无产闹革命,闹完了革命是无产,革命的意义就丧失殆尽了。所以邓小平同志恰恰就是从这样一个高度认识到,我们革命胜利31年了,老百姓还吃不够饭,怎么办?方法很简单,赶快做饭,把蛋糕做大,发展经济,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完全符合这样一个分析。邓小平同志1993年南巡谈话也讲完了,老人家政治交待也交待完了,在家里没事了,和他的弟弟邓垦聊天。他讲了一段话,我觉得非常好,而且非常便于我们把握邓小平这个思路。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翻一下邓小平年谱,小平同志在1993916号讲了这样一段话,1978年到1989年,我那个时候,没有考虑别的,就是先发展起来再说。1993年发展了,发展起来以后,问题也不会少,比如说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总有一天要出大事。

 

我现在就给邓小平的思路做一个总结。邓小平的理论就是先发展起来再说的理论,邓小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就是一个先发展起来之后再考虑社会公正的路。所以,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是非常清楚的: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级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东西,但是需要最终达到。今天我们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不光你资本主义能办,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并不能成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区别。社会主义的根本理念就是公正,只有共同富裕才能体现公正。但邓小平认为,今天对于生产力不发达的中国来讲,要首先发展生产力,首先发展经济。所以他提出一个党的基本路线,基本路线里面的核心问题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实际上,还有一个证据来证明我的观点,就是党的十三大报告。咱们大家有兴趣回去再读一下,十三大报告在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时候,讲得很清楚,两个基本点是服务于一个中心的,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展开。先是一个中心,然后才是两个基本点。小平同志的理论从当时那个实际出发,非常符合当时的实际,但是从今天的高度出发来说,本身就是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所以尽管他老人家经常强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但是咱们大家琢磨一下,这个人精力旺盛,除了发展经济之外,还有非常富裕的精力干别的,那肯定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别说两手,五手都可以。但问题是经济建设这个任务太重了,我们领导干部除了抓经济建设,别的都顾不上了,所以必然导致一手硬一手软。所以,现在再按那个路子,不完全能够解决问题了,因此又加上了市场经济,加上了民主政治,加上了先进文化,加上了和谐社会,来丰富道路的内容。

 

讲到这里,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问题就更清楚了。十七大报告就明确提出来什么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样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实现社会公正。十七大报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中国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把我们国家搞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这就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段话里面,共产党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把我们国家搞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这不都是邓小平同志讲的吗?但是,里面又加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目标层面又加了一个和谐,这个体现了我们中国的道路从温饱社会进入了小康社会这个阶段,我们的新认识要加进去。不加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和谐社会,你就无法体现我们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进入了小康社会这个阶段。只有这个样子,才能在中国逐步实现社会公正。

 

今天,社会公正问题已经突出出来了,所以大家看,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想像成一条路,这个路的目标、尽头,我们要达到的那个点,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这条路怎么走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完善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谁来领导?开车的是中国共产党,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再回答第二个问题,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突出强调走这个道路?刚才有的同志过来问我,老师你能不能讲内幕?我告诉大家,我不知道内幕,我讲的全是公开的。可能我看到材料大家没看到,于是形成了所谓的“内幕”。

 

过去在走什么道路这个问题上是很清楚的,因为小平同志已经给规划好了,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道路。结果发展到今天,社会上产生了方方面面的争论,因为我们的改革和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利益主体多元化了,社会组织多元化,人们思想观念也多元化了。过去计划经济时期,所有的人都在单位里面,都靠我们共产党领导吃饭,所以你不按我这个路走不行。现在不一样了,随着“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崛起,有一大批人不靠我们党吃饭,你说这么走,他说那么走,所以在十七大之前就出现了方方面面的争论,来影响我们党的决策。再加上我们中国共产党自己提出的这个路,一共有四条路:第一条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的路;第二条路,西方之路;第三条路,民主社会主义之路;最后一条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那么,我一条一条给大家做简单分析,看一看我们党为什么强调这个问题。

 

首先,关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的路。有人是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认识问题的,他们说改革发展以后出现了今天我们这样那样的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因为我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没有坚持毛主席的路子,搞了个邓小平的路子,搞了个江泽民的路子。恰恰是因为我们走了这些路子,所以才造成了今天中国社会出现了这样的矛盾。基本结论是,为了改变目前我们中国这样出现的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党章里面拿掉邓小平理论,拿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复毛主席的路线,基本思想就是这么个思想。刚才给大家谈了,这个路子实践已经证明失败了。怎么实现社会公正啊?搞计划经济,绝对的全民所有制,无产阶级专政,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老同志们关心国家的精神,是值得赞许的,但是这个路子实在是走不通了。这就是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里面讲的,倒退没有出路。为什么要解放思想?要坚持改革开放?就是因为别人认为今天的这个问题就是改革开放造成的,不改革开放的话没问题。这是第一条路。

 

第二,西方之路。西方之路,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长期以来就有这样的鼓动。一方面经济上主张新自由主义,彻底的市场经济,政治上主张实行议会民主,实行三权分立。我认为现在中国真是难转到这条路上去。我曾经做过一个比方,这个比方还是比较形象的。美国西方国家,比较好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它们走的这个路是南北向的火车道,咱们是一个东西向的火车道。咱们东西向的火车到南北向的火车道,车跑得很快,跑得也很好,很羡慕啊,说哪一天啊,咱们也能从这条路上跑一跑多好。但是呢,第一不要忘记,我们是一个东西向的,它们是一个南北向的,东西向的车,要往南北向拐得需要大弯道,90度是拐不过去的。第二,人家是高速列车,我们这个是普通列车,拐上去,上了高速铁路以后,我们这个车能不能适应得了,很难说。也许还没跑就散架了,也许跑的时候,一下子搞不好就翻车了。我觉得这个里面一些详细道理我不讲,我就给大家举这个比喻就足够了。

 

第三,民主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今年以来,在这个争论里面最大的一个问题。马克思当年提出社会主义,实现社会公正的这样一种理念,没讲社会公正问题。马克思主义发展到19世纪中叶,形成了两支。一支是正统派的列宁,包括毛泽东。根据《共产党宣言》,马克思认为实现社会公正怎么实现?暴力革命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从而达到社会主义。这条路,后来从苏联到中国,就这么走过来的,所以被老同志称作是暴力社会主义。另外一条路,就是伯恩施坦。他理解的马克思主义认为,要实现社会公正,没有必要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可以利用议会民主这个舞台,无产阶级政党在里边争取自己的权力,从而和平改造资本主义,和平掌握社会主义。这种观点,慢慢发展,发展到现在北欧国家的社会民主主义。北欧国家挪威、丹麦、瑞典就搞的是这样一种制度。现在看来,民主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区别,大的有三个。从途径上来讲,民主社会主义主张经济上搞市场经济,政治上实行多党政治,社会政策方面是高福利政策,这是我理解的民主社会主义的三大政策。怎么来判断民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多党政治,高福利。从摇篮到坟墓,养起来的社会政策,现在看,负担也很重,国家没这么多钱,所以后来又出现了布莱尔、克林顿道路的问题。再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么实现社会公正啊?第一条,市场经济前面我们加了一个社会主义。我们这里面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个和他们不太一样。第二,我们强调共产党一党领导,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不是多党政治。第三,我们搞和谐社会了,也开始考虑社会福利问题了。他们的观点认为,我们正朝那个方向走,建议中央能按照民主社会主义走下去,彻底否定前面的东西。

 

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家可以看看,民主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区别,其他方面的区别有,根本的区别是一党领导还是多党政治。所以问题的实质就变成了,在今天的中国,到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需要不需要这个问题。我就得尝试跟大家讲一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原因。在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坚持我们党的领导?我想基本的理由有:

 

第一,中国不是北欧。为什么说不是北欧?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的超大的国家,13亿人口。北欧的小国,撑破天最大的国家也只顶我们半个山东省大。那个国家想搞高福利,搞个什么多党制,什么问题相对来讲都简单一点。假设我们中国真要是什么了以后,广东、山东这些省都自己搞自己的,你看看,哪一个都顶一个韩国,顶一个北欧国家。但是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发展中的、13亿人口的大国家,我们首先思考的问题就是发展中这个问题。我前两天看《参考消息》上说,我们今天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矛盾,是美国自开国200多年以来所有总统面临的问题的总和。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咱们不处在那个位置上体会不到。美国有一个在政治倾向上并不是喜欢中国共产党的学者叫亨廷顿,他写过一本书,叫《变动社会中的政治秩序》,这本书那是不得了。现在亨廷顿是小布什政府的政策顾问,小布什很多政策都是从他那来的。他写的这本书里面,可不像一般写的书那样从理论到理论,他是考察了世界上两百多个国家、国家的政党政权兴亡的规律之后,得出了一些结论。其中有一个结论相当深刻:现代化带来稳定,但是现代化的进程则孕育着动乱。

 

这话讲到家了。什么意思?现代化实现了的话,这个国家闹腾一年没问题,但是现代化的过程之中,矛盾急剧的时候,一旦搞不好,就孕育着动乱。在这个时候,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党来领导。我觉得这个观点,从学术上来讲是站得住的。《三国演义》里面,有一句话叫做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看看我们历史上,先不说分裂的时候,就是看强盛的时候,中央政府皇帝老子怎么能够保持国家统一,我觉得那个手段非常得可怜。就是在强盛的时候,汉朝、唐朝的时候,是中国最强大的时候,中央政府对那些附属国,为了维护一种形式上的国家统一,一种办法是把自己的女儿非常屈辱地嫁给藩王,给人家当老婆,维持这样一种国家兴盛的统一。这是一种途径,你承认是一个国家,你每年交一点东西,象征性的,我也不派人去治理,你也不怎么着,就是关系很松散,就可以了。像当年的越南,朝鲜,琉球群岛,都是属于我们的属国,只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中国才成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共产党靠什么来治理?靠我们党的组织体系,与政权同步,靠个人服从组织来治理这个国家。这一条我不知道认识到位不到位,非常关键,即使是今天,有一些地方政府、地方党的领导人,因为地方第一,还跟中央闹别扭。如果不是这个样子就麻烦了,就出乱子了。所以大家看苏联,苏共一垮台,苏联就解体,因为这个组织体系没有了。然后解体出来的俄罗斯,里面有好多好多的加盟共和国、小共和国。这些小国家一开始按照议会选举,也闹独立,普京考虑到这么弄下去,俄罗斯就解体为另外一个苏联,就像苏联解体一样。所以,普京就把地方首脑的任命权收回来了,尽管冒着被西方骂他不民主这些说法,但他还要这么干。美国现在有一些地方,你想赶它走它都不走,都想加入美国。但是中国不一样,俄罗斯也不一样,所以中央政府如果失去了这个东西就麻烦了。李登辉希望我们中国分成七块,如果没有我们党的这一套组织体系,很难说,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这个道理可能我们在平时不大讲,我们只是讲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有些话是不能讲的。现在藏族、羌族,大家知道都很厉害。过去的时候你看,中央政府控制西藏怎么控制?册封两个喇嘛,具体事务根本就不管,是实行高度自治的。为什么我们对台湾问题这么重视?台湾一独立引发的将是一个连锁反应,就不光是一个台湾问题了。所以今天这个问题是不能忘的,这就是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考,也是我们中央为什么要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原因。

 

第二,关于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的意义。

 

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顺下来的。我刚才讲了,今天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话,邓小平理论已经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我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必须根据改革和发展所处的关键阶段的一些新思路,来解决今天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现在必须走科学发展之路,不走科学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道路走着走着就走偏了,这就是原因。所以在这个问题里面,我重点给大家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在改革和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的情况下,为什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贯穿科学发展观这样的理念。我想这个问题很关键,因为十七大报告里面就是用科学发展观重新部署的一个思路,理解不了科学发展观,你就理解不了十七大报告的部署,你就理解不了这些问题写进党章的意义。

 

我觉得,科学发展观从当年提出来到现在的位置,讲了多少遍了,当年提科学发展观是对着经济问题来的,不能走经济增长,要走经济发展,后来讲科学发展,就是从经济发展延伸到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要过去、现在、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关注人口问题、资源环境问题、环境问题,内容已经牵扯到我们中国社会发展的全局了。要清楚这个问题,还得回到邓小平理论,咱们从邓小平同志那个时候的治国思路,到江泽民同志那个时候的治国思路,到胡锦涛现在的治国思路,看看为什么一步一步必须这么办。

 

邓小平那个思路,我已经给大家讲了好多了,就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经济增长为中心的思路。邓小平同志他对这个是坚信不移的,现在实践证明也是对的,当时就必须这么办。所以大家看,1989年中国出现了6次风波,随后爆发了震惊世界的苏东剧变,邓小平他老人家认为,苏东国家之所以发生剧变,究其原因来讲是因为经济没有搞上去,老百姓长期吃不上喝不上,收入增两倍,物价通货膨胀都抵消,人民长期过紧日子。他认为这就是苏东剧变的原因。为什么我们中国闯过1989年政治风波这一关啊?邓小平同志说,闹事是学生闹事,真正老百姓起来的并不多,为什么啊?就是因为十三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坚持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么一条路线。因为我们坚持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路线,老百姓基本上是满意的。老人家就是因为这个问题,对这个思路坚信不移。所以当19891992年期间“左”的思想回潮,我们国内好多人主张反和平演变。苏东为什么剧变啊?因为没有反和平演变,所以我们国内好多“左”的势力反和平演变,看当时的报纸,铺天盖地这个“左”的思想非常严重。经济说句不好听的话,发展太缓慢了。我看了,1990年的数字是个负数,没增长,还负增长了。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的优越性,本来苏联就给的压力很大,在经济这儿还老牛拉破车,这哪行?所以,邓小平到南方做了一个著名的谈话,就是南巡讲话。南方谈话内容非常丰富,但是,核心思想我认为只有一条,一句话,就是发展才是硬道理。小平同志一方面看着一个个国家垮台,他认为原因就是经济没搞上去。另外,看到周边国家和地区,像台湾、香港、新加坡,经济发展非常迅猛,所以说赶快发展经济,不考虑别的。但是他这个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发展和我们今天的发展是不一样的,就是指经济增长,小平同志的著作里边讲得很清楚,也是在南巡谈话里面他讲了这样一段话,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话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发展经济是硬道理,这是最根本的东西。

 

随后就进入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一直到2000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以前,你看看当时我们中央领导人决策,一方面小平同志让发展经济,所以我们是开足马力发展经济,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当然也带来了好多好多的经济方面的问题,一发展经济,速度快了以后,能源、交通都紧张,物价通货膨胀。但经济发展速度奇快,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江泽民同志讲,他在位的十三年,是经济快速增长、人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我觉得这个结论是成立的,一方面小平同志让他发展经济,他也是在发展经济,而且速度很快。另外一个方面,外部的世界是这样一个局面,世界上一些经济搞得非常出色的政党,而且是大党、老党,而且是长期执政党,纷纷丧失政权。这个东西很矛盾的。你看啊!日本自民党、印度尼西亚苏哈托领导的专业集团,台湾国民党,还有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经济搞得都很好,都垮台了,老百姓不买账了,老百姓把它们赶下去了。日本自民党1955年上台执政,1993年下台,在它的手里,日本实现了“二战”以后由一片废墟向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的飞跃。印度尼西亚苏哈托领导的专业集团,1965年上台执政,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下台,它把印度尼西亚由亚洲乃至世界上比较贫穷落后的一个国家,整成了“亚洲四小虎”之首。国民党不算它的大陆执政的这段时间,台湾执政从1949年—2000年,51年,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利用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之际,抓住机会发展经济,把一个三万多人口、两千多万平方公里的台湾小岛,整成了“亚洲四小龙”之首。它的位置在韩国前面,台湾不得了,它是一个弹丸之地啊!这谁的功劳?国民党的功劳。但是国民党下台了,老百姓不答应了,不满意了,一实行民主选举,马上下台。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也是这个样子,大家看看,这个问题出来了。

 

不发展经济,小平同志说不行,实际上证明也是不行,但是经济发展了也不见得一定能行。所以,一个政党到底怎么执政才能够让老百姓满意?这个问题就非常突出地摆在了江泽民同志面前。在2000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之前,这个问题是不清楚的,所以他很困惑。2000年情况有了转机,从2000年到现在为止,我们中央比较深刻地把握了执政的规律,认识到这样一个道理。这个道理我把它概括为“蛋糕理论”。什么叫蛋糕理论?所有的执政主体执政,根本的问题就是获得老百姓支持的问题,要想获得老百姓支持,无非就是要解决蛋糕做大、蛋糕做好、蛋糕公平切分的有机统一问题、动态统一问题。这些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效率与公平的关系问题。温饱的时候,解决蛋糕做大问题;一旦进入小康,就要考虑蛋糕做好和蛋糕公平切分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老百姓就支持你,你就能够执政;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你就可能被迫离开历史舞台。

 

到了江泽民同志这个时候,他反思了世界上好多国家执政的经验教训,当然也反思我们自己执政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三个代表”。我认为过去我们讲“三个代表”候,没把我们讲的这个道理讲出来。“三个代表”,如同党的基本路线是邓小平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实现社会公正的一个基本思路的概括一样,也是江泽民同志整个思路的一个基本概括。如果你不理解“三个代表”里面的内容,你把这三句话能够把握清楚了也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到现在为止,我所看到的,还没有人把这个问题讲清楚,我也尝试着谈谈我自己的认识,不一定对。

 

我觉得“三个代表”的三句话里面,贯穿了这样一个道理,就是蛋糕不仅要做大,而且要做好,还要平均切分。咱们看前两句话,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讲的就是蛋糕不仅要做大而且要做好的问题。这两句话强调,不仅要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还要创造更多更好的政治财富,还要创造更多更好的文化财富。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首先得发展经济,首先得发展生产力。然后还有后半句,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对谁的要求啊?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要求。这不就是政治吗?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就是文化吗?不仅有经济,而且有政治还有文化,这不就突破了过去我们的认识吗?温饱社会我们光有物质就行了,光有经济就可以了,只有这样才能填报人的肚子,但是到了小康社会以后,光经济就不行了,还要有政治,还要有文化。第三句,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强调的是蛋糕做大做好之后,让所有人都参与分它,而不是少数人,要公平切分,共建了要共享。

 

所以,到了2000年,江泽民同志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广东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当时是这样讲的,说只要做到“三个代表”,老百姓就会拥护我们,支持我们,我们就会立于不败之地。但是如何才能做到“三个代表”?这是更关键的内容。我觉得,2000年江泽民同志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到了2002年党的十六大,江泽民对如何做到“三个代表”提出了一套理念,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成为一个思想体系。

 

怎么做到“三个代表”?简单说,他强调了以下这么几条:

 

第一,在党要干的事儿上,不能像革命党的时候夺取政权,也不能像温饱社会那个时候光强调经济增长,而是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发展,发展、再发展。第二,在党的依靠力量上,他提出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推动发展的话,得靠所有的人,这个是很大的突破。我们过去干革命的时候,总是把社会分成几个阵线,这个阵线是敌人,这个阵线是联合力量,这个阵线是革命力量。过去讲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是先把敌人划走,再把敌人的拥护者划走,剩下的人叫最广泛。而现在我们不是这样子,现在我们强调的是所有的人,只要你不违法犯罪,都是我们依靠力量,都是我们联合的力量。这是推动发展的需要,这是执政党执政思维的体现。第三,为了发展,为了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些积极因素,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你又要发展,又要团结全国人民发展,整合全国人民一块儿来跟你发展,如果没有执政党的良好形象,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

 

大家看看,到江泽民同志回答完了这个问题,他就离任了。所以我个人对江泽民同志有个评价,从理论上来讲,他贡献很大。确实,中国共产党是唯一的执政党,做到“三个代表”是你的唯一选择,而且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他不仅提出“三个代表”这个理念,而且提出了如何做到“三个代表”的理念。但是后来因为没有贯彻下去,所以形成了今天我们中国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一条腿长,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三条腿短的局面。老百姓为什么不满意啊?根本的问题是实践呈现给我们的局面就是这样一个局面。

 

所以,无论创造多少成果,还是留下多少问题,都留给锦涛同志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了。所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得回答问题啊!要面对这些复杂的问题,改革和发展关键阶段面临的问题,好改的都改完了,现在留下的是都难改的。从发展阶段上来讲,温饱阶段过去了,现在进入了小康阶段,问题也不一样了。江泽民同志又提出了“三个代表”,怎么办?锦涛同志恰恰就是顺着江泽民同志刚才提出的那三条往下走的。现在咱们大家看,锦涛同志是怎么顺着这个思路,把这个理念变成政策的?第一,把发展作为党的第一要务,首先就要回答什么是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不回答这个问题,发展的重要性我们认识到了,但是发展是第一要务就是空的。所以呢,他上来就得回答这个问题,这也是现实生活给逼的。他提出了一个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什么叫推动科学发展啊?我以为,相比较过去小平同志那个时候单纯的经济增长来讲,今天讲的科学发展,是一个立体的、动态的科学发展观。过去的发展是个点式发展,就是光朝着经济。现在,从空间要素上来讲,不仅经济,而且包括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从时间上来讲,不光强调今天了,还强调过去、现在、将来一条线的发展、可持续发展。而且,思考一个要素的时候,要同时兼顾其他的要素,这就是科学发展的理念。

 

那么,怎么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啊?这是解决要靠的人了,靠谁啊?今天的中国社会毕竟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不同于改革开放之前。我们计划经济时期,两个阶级、一个阶层,社会结构相当简单。而现在,利益主体多元化、社会组织多元化、社会结构多元化,人和人不一样了,有穷的、富的,有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那怎么办呀?就得想办法,使我们这些穷人、富人、方方面面的人,能够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这就是促进社会和谐,这就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为了解决农村贫穷的问题,我们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了解决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我们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了解决思想领域贫乏的问题,我们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了能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我们提出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些问题,统统都是回答什么是发展、为谁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这就是科学发展观。今天中国面对着改革和发展关键阶段,不及时回答这些问题,就走不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道路必然走偏。今天党的建设,不是其他的别的建设,就是要紧紧围绕着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发挥作用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我们给它起个名字,叫党的先进性建设。大家看看,这些内容,都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容,都是回答什么是发展,靠谁发展,怎么发展,为谁发展的问题。

 

所以,我们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做的定位,是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的,是指导今天中国发展的一个根本思想。为什么?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不这么解决不行。所以,科学发展观是在更深的层次上进一步解决蛋糕不仅要做大而且要做好还有公平切分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里面小康社会的特点。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走科学发展观道路,要贯彻这样一种理念的原因。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体现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不同阶段的不同认识。所以,我们必须把它写入党章,只有用新的东西来凝聚全党的思想,我们这个国家才有希望。

 

十七大报告第二部分讲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讲的就是旗帜问题、道路问题。第三部分就是讲科学发展观这样一种理念,走这个道路。第四部分,讲小康社会的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来重新设计了我们小康社会的目标。然后下面具体谈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措施。我们既然有了新的东西,把它写入党章,我觉得是顺理成章的。这些东西都已经写入总纲了,为什么写入总纲?就是因为我讲的这些道理,用这些东西来凝聚我们全党的共识、形成全党的意志,使我们党能够在这样的一种旗帜下思想统一起来。

 

还有个内容,就是说贯彻这样的要求,必然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一些新的要求。十六大以来,中央也总结了党建的一些思路。这些思路,特别是发展党内民主的思路已经比较成熟。我们把成熟的东西写进党章,作为新时期我们党的建设的要求,这个既贯彻在总纲里面、条文里面,加上内容,就体现这样一个意思。这正是十七大修改党章的意义。

 

我今天要讲的内容基本上就是这些内容,自己一些粗浅的认识,供大家在学习的时候参考,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一点用。讲得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根据报告录音整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